[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生就业指导 > 毕业生常见的就业问题

面试应战:交谈技巧

2011-10-17 15:51:44 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交谈技巧

 (1)答问技巧

 把握重点,简捷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心理紧张,多余的话如太多容易走题,而且会冲淡主题或遗漏主题。

 讲清原委,避免抽象。用人单位提问总是想了解应聘者的一些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作答。应聘者应针对所提问题的不同,有的需要解释原因,有的需要说明程度。不讲原委,过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能给面试官留下具体的印象。

 确认提问内容,切忌答非所问。面试时,如果对用人单位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到边际,不知从何答起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认内容。对不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不致答非所问。

 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用人单位有时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要听若干遍,可能会产生乏味、枯燥之感。只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用人单位的兴趣和注意。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面试时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采取回避闪烁、默不做声、牵强附会、不懂装懂的做法均不足取,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面试官的信任和好感。

 (2)发问技巧

 面试时若面试官问及应聘者有没有问题,可适当地问一些问题,并把提问的重点放在用人单位的需求以及如何能满足这些需求上。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自我推销是十分有效的。所提问题必须紧扣工作任务,紧扣职责。

 可以询问诸如以下问题:应聘职位所涉及的责任以及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在这一职位上应该取得怎样的成果?该职位与所属部门的关系以及部门与公司的关系如何?该职位具有代表性的工作任务是什么?注意不要问一些通过事先了解能够获得的有关公司的信息,这会让面试官对应聘者的面试目的是否明确产生怀疑。

 (3)谈话技巧

 谈话应顺其自然。不要误解、独占话题,不要过于固执,不要插话,不要说奉承话,不要浪费口舌。

 留意对方反应。交谈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握谈话的气氛和时机,这就需要随时注意观察对方反应。如果对方的眼神或表情显示出对你所涉及的某个话题已失去了兴趣,应尽快找一两句话将话题收住。

 有良好的语言习惯。应聘者不仅要表达流利,用词得当,同样重要的还有说话方式。

 发音清晰。有些人个别音素发音不准,这会影响到讲话的整体质量,应少用或不用含有这个音素的字或词。

 语调得体。得体的语调应该是起伏而不夸张,自然而不做作。

 声音自然。音调不高不低,不失自我,不仅听来真切自然,而且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

 音量适中。音量以保持听者能听清为宜。

 语速适宜。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难易度及对方注意力情况,及时调节语速和节奏。

 此外,还要警惕容易破坏语言意境的现象,如过分使用语气词、口头语,这不仅有碍于听者的连贯理解,还容易引人生厌。

 (4)交谈心态

 应届毕业生初次参加招聘,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招聘的成败。

 展示真实的自我。面试时切忌伪装和掩饰,一定要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和真正的性格。有些毕业生面试时故意把自己塑造一番,比如明明很内向,不善言谈,面试时却拼命表现得很外向、健谈,这样的结果既不自然,很难逃过有经验招聘者的眼睛,也不利于自身发展。即便通过了面试,人力资源部门根据面试时的表现考虑安排的职位也未必能满足应聘毕业生的愿望,这对个人的职业生涯也是有害的。

 以平等的心态面对招聘者。面试时如果能够以平等的心态面对面试官,就能够避免紧张情绪。特别是在回答案例分析问题时,一定要抱着"我是在和招聘者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的心态,而不要觉得是面试官在考自己,这样才可能作出很多精彩的论述。

 态度要坦诚。面试官一般都认为做人优于做事。所以,应聘者面试时一定要诚实地回答问题。一位企业的人事主管说,以前曾经面试过一个女孩,这个女孩面试时说她有男友,进入公司后又说没有男友。问其原因,她说曾在一些书里看到,如果说有男友就会给人稳重、有责任感的印象。实际上这样做非常不好,面试时的欺骗行为是不利于其以后发展的。

相关阅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