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职涯分享 | 践行使命,扎根基层,做合格接班人

2020-04-26 12:24:27 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职涯分享

为帮助毕业生树立积极的择业观,实现顺利就业,市教委开辟“职涯分享”专栏。在这里,已经踏上职业发展征程的毕业生,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助力更多学子职业启航!

践行使命,扎根基层,做合格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00426122139

钱亚星

我叫钱亚星,是信息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考取2020年北京市定向选调生。

对于考公务员,起初我是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的,毕竟这也是一条竞争较为激烈的求职之路。从认真准备到参加考试,前后加起来大概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感觉非常紧张,期间还穿插着秋招的各种笔试面试,空余时间比较零碎,我觉得这一点是不可取的。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明确备考公务员,一定要提前复习不要犹豫,更不能以“打酱油”的心态来对待,短线备考的风险和压力真的很大。

640

一、关于报考的几点建议

充分了解政策。磨刀不误砍柴工,建议拿出充足的时间研读打算报考的官网公告,也可以参考一些公众号的政策解读。比如在秋招季会有各个地区的优选计划以及定向选调生招录计划等,这些岗位竞争相对较小,对想要上岸的同学都是很好的机会。而不同地区的待遇政策也都存在差异,大家可以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结合自身优势。每年都会有报录比上千的热门岗位,而这些一般是三不限的。即使你对这些岗位心动不已,也要谨慎选择,只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才能提高成功率。选择岗位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应届生身份和专业优势,优先选择限制应届生报考及细分学科报考的岗位;另一方面也要结合自身实际优势做好取舍,精准出击。国家部委、省直市直实权单位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属于你的能力范围内,且准备充足的情况下,当然是首选。以我为例,我准备得就不是很充分,一味选择热门岗位的话成功几率很低,所以我在定向选调生及京考报考中都选择了区级岗位。

做好记录备忘。考试报名时间,缴费时间,准考证打印时间等重要时间点要做好备忘记录。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其他用人单位的应聘,再忙也要将相关的重要信息做好记录留存备用。以今年北京定向选调生考试为例,从11月初报名到11月中旬笔试,节奏非常快,各个环节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时间。

640 (1)

二、关于备考的几点思考

把握复习重点。复习公务员考试中,很多人习惯拿出大量时间复习行测而相对忽略申论的重要性,千万不要进入这个误区。事实上,行测更注重积累,成绩的提升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而申论成绩可以在短时间内有明显的提升。在时间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把重点放在申论的复习上,配合行测的练习,我认为是比较高效的复习方法,至少对我来说很奏效。申论学习一定要动笔写,这样可以增强对答题时间和字数的把控能力。行测时间紧任务重,重点要维持做题速度,其中做题顺序也很重要。常识类的题目分值相对较低且量大耗时较长,一般可以放在最后做。

寻找学习伙伴。秋招阶段各种事情应接不暇,备考过程又费心劳神,孤军奋战往往身心俱疲,很容易中途放弃。这种情况下,最好能找个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因为和同学一起复习不仅可以在准备笔试阶段相互督促,还可以在进面之后相互练习。此外,公务员考试一定程度上也是信息战,多人一起学习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当然,刚好找不到合适的学习伙伴也没关系,建议大家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并按时保质完成,这也是提升自控力的有效方式。

充分利用资源。利用公众号资源,比如半月谈、申论大本营等推送的文章都可以作为高质量的申论作文,考公相关的公众号也会推送考试报名信息及政策解读信息等;还可以找一些APP帮助我们完美利用碎片时间刷行测题,还有线上免费的模拟考试也可以尝试参加。另外,学校图书馆可以预约书柜放置书本,晚上把书放在图书馆既可以督促我们第二天去学习,又减轻了每天来回搬书的负担。

640 (2)

三、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基层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作为选调生深入基层锻炼,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将书本所学应用于微观实践,还能够够培养我们吃苦耐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实现更快的自我成长。都说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工作者深入一线,承担着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重要功能。尤其是在今年整个国家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作者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挥出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可亲可敬的身影、尽职尽责的努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觉得我们青年学子并不缺乏一心向前的热情,有时似乎缺少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冷静。“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投入工作、接受历练,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基层建设,我们的青春必将大放异彩!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640 (3)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疫情防控下北京高校毕...
  • 线上直播百花齐放 创...
  • “学历认证”指引——...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