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疫情过后,如何解决就业难问题?

2020-03-10 01:06:13 来源:职研会 生涯世界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微信图片_20200310005959

微信图片_20200310010010

文|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 岳昌君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0万人,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形势似乎雪上加霜。但是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社会各界只要携手努力、积极应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定能有效解决。本文结合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数据,提出积极应对和解决就业难的可行方法和措施。

1. 职场胜任力取决于学生学习力

在高校毕业生群体内部,影响就业结果的因素是什么?为什么有些毕业生能够找到高收入、高满意度的工作,而其他毕业生却无业可就或者有业不就呢?除了在求职方法、求职意愿和求职努力程度等求职方面有所差异之外,人力资本质量是核心的影响因素。

2019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问卷,基于对学生获得的知识、技能、能力进行的增值评价构建了“就业胜任力指数”。令人惊讶的是,就业胜任力最强的高校毕业生并未选择就业(出国出境、自主创业、国内升学)。在选择就业的群体中,已确定单位的毕业生比待就业的毕业生的就业胜任力更强。

可见,职场胜任力取决于学生学习力。高校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培养和提高与工作相当的能力,而不是寻找与能力相当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应该充分利用在家时间,一方面努力通过网络找寻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学习、提升能力,还应该在线学习一些有关职业规划和求职技巧等方面的知识。

2.面向未来就业的教育变革

知识爆炸时代来临, 学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知识增长的速度,因此学习什么很重要,不一样的知识和技能意味着不一样的工作。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上路,机器人可以爬楼梯、开门、在工厂工作、为医生提供建议等。人们期待的理想职业正在逐渐消失,高等教育必须让学生做好准备,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职业生涯。

劳动力市场的能力需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软能力”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澳大利亚青年基金会(FYA)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报告显示,劳动力能力结构的需求在改变,对数据素养的需求增长在各项能力中遥遥领先。对于很多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居民来说,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有机会在家上班的群体在家工作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是高学历群体越有可能在家上班。此次疫情,很多单位都采取在家上班的工作模式,预计未来对一些人来说在家上班将成为新常态。能够在家上班的工作性质很多需要数据素养,因此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校学生除了适应在家学习(learn at home)和在线求职(job search on line)外,也要为未来在家上班做准备,培养相关的知识、能力和观念。

3.高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措施

从2019年高校毕业生求职渠道的统计描述中可以看到,学校(包括院系)就业指导机构发布的需求信息占47.4%,接近一半。这说明我国高校更加重视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指导质量显著提高,其中校园招聘会是供需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发生疫情后,各个高校纷纷将线下活动及时改为线上活动,预计对毕业生求职会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例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积极探索就业管理、服务和职业辅导的新模式,从线上招聘助力高质量就业、职业辅导促进个人成长、提供及时可靠信息服务、就业手续在线办理四个方面,全方位加强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足不出户找工作”,就业服务不断档。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于1月底即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相关手续流程和工作安排,推出“最暖就业季,还在你身边”主题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的影响。

4.政府相关部门促进就业的措施

根据上一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分布状况,企业是吸纳毕业生的关键部门。对于排在首位的民营企业而言,受疫情的影响更大。政府为了鼓励民营企业早日开工、扩大就业,制定了一些减费降税、提供贷款等政策,这些措施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但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产品需求。政府应该积极采取更多的政策措施搭建和完善线上商品交易平台、为企业扩大产品市场、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及时提供国内外市场需求信息。

在全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努力发展经济期间,国有企业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同时,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其他事业单位等也应积极拓展就业空间,为“稳就业”做出贡献。

从2019年的毕业生去向看,国内升学的比例高达25.3%,对于提高“落实率”起到重要作用。教育部已宣布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和专升本规模,缓解就业压力。此外,教育部还联合其他部委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更加精准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期待相关部门对家庭经济困难、上网存在困难、求职能力不足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总之,高校毕业生既是今天的求职者,也将是未来的生产者、创业者和工作提供者。高校毕业生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关注企业的招聘信息和政府颁布的就业政策,保持与学校及院系就业指导老师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应对当前就业的不利局面,相信终究会战胜困难、找到工作。

关于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310003610

岳昌君

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数学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法国奥维涅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社会兼职包括团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职业开发与管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劳动力市场学会副理事长等。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北京高校2020届毕业生...
  • 园区是我家 建设靠大...
  •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