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高校就业创业教育夏季研讨会在西宁召开

2018-08-07 12:21:41 来源: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8月1日,高校就业创业教育夏季研讨会在西宁市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青海省教育厅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河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协会、广西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等联合主办,北京睿新中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50位行业资深专家学者,260余位来自各省市大学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以及各高校学生就业工作相关人员共同参会。会议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北京睿新中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廖锋主持。


001

002


  青海省教育厅学生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普权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提到,青海省教育以及当前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现状及后期工作的重点,并对此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003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二级巡视员、就业处处长王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王林处长强调,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及创新创业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与创新。


004


  研讨会围绕着"新时代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思路与新发展"这一主题,通过"研讨会+工作坊"的形式,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一级巡视员、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报告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最根本遵循原则,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介绍了当前毕业生供给需求形势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的思路、方法及具体举措。

005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穆荣平就"创新驱动发展与能力建设若干思考"这一主题,探讨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及演进格局,提出创新跨越战略机遇期建设引领型国家创新体系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重要途径。


006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文亚以物理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及重大科技成果为切入点,用实例阐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创新创业,列举了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走向产业化,源头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介绍了国家大装置与平台建设情况,并对基于大型科学装置下创新经济的发展模式做了进一步展望,用创新带动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007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玉利教授发表"让创业精神成为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对创业教育的理解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课程教学要聚焦于创业过程与行为。同时还强调强化企业家精神是高校创业教育深化和升级的重点,而如何围绕企业家精神培育开设相关课程需进一步探讨与研究。


008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在"基于"骨干教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在构建"骨干教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成效,提出"骨干教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是科技成果转化、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路径,应当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高等教育改革、融入人才培养改革、植入专业教学改革中。


009


  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中,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匡校震表示,政府在创新创业发展中发挥着组织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作用,并以北京市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北京市教委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体系构成及运营情况等,进一步提出学校仍是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主阵地,市级园引领示范、带动辐射,学校百花齐放、全面推进。


010


  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高校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共同探讨高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接下来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上,分别从创新驱动战略下高校创新创业的思路与实践、实现新时代大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思路与举措、新时代高校就业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与及探索、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成因探析与对策四个主题切入,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同时通过创新创业工作坊、生涯咨询工作坊、就业指导工作坊三个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探讨,促进就业创业领域理论与实践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011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85家建筑行业用人单位...
  • 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
  • 教育部公布2018本科专...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