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北京多措并举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18-07-18 13:45:36 来源:央广网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纪乐乐)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7月24日起,“北京地区2018年高校毕业生暑期就业服务月”即将拉开帷幕,针对高校毕业生的一系列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将密集登场。


  率先开启“大创板” 服务新模式


  2016年6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大创服务平台+大创板”服务新模式。大学生创业者可通过“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获取人力社保各项政策和人事人才相关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大学生创业者近5000人次。


  通过“大学生创业板”直通资本市场,大学生创业企业能够获得挂牌展示、工商代办、投融资对接、企业规范治理、股权托管、发行债券和转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等多项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大学生创业“进口有政府服务、出口有市场承接”。凡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回国人员等,都可以享受免费的资本市场服务和人力社保公共服务。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深入实施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四年来,累计引领2.3万余名大学生在京开办创业实体3.3万余个,带动大学生就业万余人;为50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余万元。


  为提供给大学生更有针对性、更实用的创业指导,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编发了本市第一本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指导手册—《北京市大学生创业政策问答》,为大学生提供政策解读和指导。


  建档立卡精准帮 “一生一策”保就业


  为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特别是帮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制定并完善了求职创业补贴政策,为北京地区高校的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每人1000元。逐步扩大帮扶群体范围,从最初只有城乡低保家庭这一类群体,扩大到现在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收入农户)、贫困残疾家庭、残疾、毕业学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共6类群体,累计发放补贴2500余万元。其中,为28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市低收入农户和贫困残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资金28.3万元。


  与此同时,市人力社保部门建立起与市农委、市民政、市残联、市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数据比对机制,利用大数据精确筛选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家庭、低收入农户、残疾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依托各区人力社保部门,实施“一生一策”式的精准帮扶。两年来,累计帮扶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484人。其中,低收入农户毕业生158人。


  据了解,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还深入开展就业援藏等对口援建工作,连续7年组织用人单位赴西藏地区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加大西藏周边地区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加强对西藏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


  全年服务不断线 主动靠前促就业


  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为毕业生广泛搭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平台,提供职业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确保“年有方案、季有活动、月有专场、周有进度”。


  在招聘服务方面,重点打造“一场大型招聘会、两个就业服务月、全年不间断小型招聘会”的品牌系列活动。全市年均开展招聘服务活动28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服务毕业生73万余人次。


  在精细化服务方面,创新开展了“一进五送”校园服务,即进校园,送岗位、送政策、送信息、送指导、送培训,全市人力社保部门每年都要走进30余所高校,把政策解读、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就业培训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为提高供需匹配效能,市人力社保部门还积极举办女大学生、大学生村官、旅游行业、建筑专业等分群体、分行业、分专业的招聘活动。


  据了解,下一步,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将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大力引领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国家重大战略、投身全市重点工作。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85家建筑行业用人单位...
  • 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
  • 教育部公布2018本科专...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