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北京今年迎36万就业大军 女大学生将享重点帮扶

2016-03-30 14:45:08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3月29日,市就业工作会举行,记者获悉,今年全市将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女大学毕业生、低保人员、残疾学生等就业困难人员将受到帮扶,本市还将建立重大项目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对就业压力较大地区给予政策资金倾斜支持。

  “托底”安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

  截至去年底,本市城镇新增就业42.6万人,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2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9%,全面完成任务。

  今年本市将通过完善城乡就业失业管理制度,扩大帮扶范围,帮扶重点群体,全面实施精细化就业援助等措施,促进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等群体实现就业。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的目标是全年将新增城镇就业36万人,与去年持平;促进19万城乡劳动者就业,帮扶10万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实现扶持创业6000人,带动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今年本市将扩大鼓励单位招用、鼓励自谋职业政策范围,对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企业分流职工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支持。

  公益性就业岗位是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的托底安置措施之一。此前,此类岗位只覆盖城镇层面,今年年底前,本市300多个街道乡镇都将至少设立一家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吸纳安置符合条件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这意味着农村就业困难人员也能享受托底安置政策。本市还将大力开发适合就业困难人员的公益性岗位资源,增强“托底”安置力度。

  女大学生就业将享重点帮扶

  大学生就业状况历来受到社会关注。去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9%,超过95%的既定目标。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针对大学生将建立精准推送服务机制,重点加大对女生、残疾生、“低保”和“低收入”等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将这些学生列入重点对象,就业部门会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助其尽快就业。”

  本市还将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合同期满大学生村官力度,健全考核奖惩和待遇补差机制。

  今年本市设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为95%,与去年持平。

  鼓励低保人员实现就业

  本市将探索建立综合评价标准,实施精细化动态管理和就业援助,建立低保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帮扶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今年,本市就业、民政等部门将联手出台政策,鼓励年龄、身体状况合适的低保人员就业,为他们推荐工作岗位,变输血为造血。“一人工作后,其他家庭成员仍可享受低保,具体政策还在研究中。”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

  本市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整合高失业率地区、就业困难地区帮扶政策,建立重大项目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利用失业保险基金对就业压力较大地区给予政策资金倾斜支持。例如新机场建设时,大兴区礼贤和榆垡镇大量拆迁,对当地村民生活影响很大,市、区为此加大失业保险金的政策支持,加大岗补力度。“下一步,像行政副中心建设时将涉及的乡镇,还有延庆、密云、门头沟地区以及顺义五彩浅山地区等就业压力大的地区都有望启动这一机制,在全市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重点支持。”有关负责人说,未来,无论是村还是镇,只要就业压力大就可享受到精准的政策支持。

  创业者小额担保贷款将享贴息

  本市将加强创业指导专家库建设,开展创业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服务,以鼓励更多个人创业。同时,研究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孵化以及支持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创业的商业贷款贴息等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本市对于创业人员的小额担保贷款,由于是政府出资,程序复杂、耗时长。未来,本市将研究出台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只要创业项目符合要求,可进行商业贷款,政府可承担一部分利息。“初步设想是面向本市户籍人员,对于项目设置的门槛不会太高,具体政策力争今年出台。”该负责人说。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85家建筑行业用人单位...
  • 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
  • 教育部公布2018本科专...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