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海归”人员近半想去北上广深 3.32%自主创业

2016-03-30 09:51:28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3月25日(周五)上午10点,教育部正式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蓝皮书显示,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累计回国人数已超220万。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有八成系硕士研究生,接近一半留学生期望在北上广深发展。在京就业的留学生仍然首选海淀、朝阳、西城等城区入职。“海归”人员大多选择进入企业工作,希望自主创业的仅3.32%。

 

  留学生回国就业硕士占八成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昨天介绍,1978年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年均增长率约19%。同时回国人数不断增加,从1968年的248人增加到2015年的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221.86万,年均增长率22.46%。

 

  蓝皮书显示,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男女比例为4:6。年龄主要分布在23岁到33岁之间,占95%。80.70%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9.49%为博士研究生学历,9.81%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对此,蓝皮书建议,我国应出台更多针对普通“海归”的政策和措施,如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等,为他们提供就业咨询、培训、指导、实习等服务。

 

  留学国家主要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等。其中,美国系回国博士留学生主要留学国家,研究生学历的留学生去英国的人数最多,而本科生和专科生留学韩国最多。

 

  近一半人期望在北上广深发展

 

  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意向来看,接近一半留学生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75%的受访者愿意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仅3.32%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自主创业。另外,职业发展空间是所有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决策过程中考虑最多的因素,占68.41%,其次是工作地点和薪酬福利。

 

  从北京地区就业落户的留学回国人员就业类型数据分析,23.85%的留学生选择在国有企业就业,19.4%选择在民办企业就业,其次为外资企业、国家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就业。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回国人员主要选择大专院校和国家事业单位就业。与前两年相比,进入国有企业的人数比例有下降趋势,而进入外资企业的人数比例有所提高。

 

  蓝皮书还显示,留学回国在京就业人员依然首选北京城区入职,包括海淀、朝阳和西城,直接入职郊县机构的人数比例很小,甚至没有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在远郊县入职。不过和前两年相比,进入昌平区的留学回国人员比例有上升趋势。

 

  管理学经济学仍为热门

 

  蓝皮书指出,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是最为热门学科方向,其次是工学、文学和法学。不同学历背景的人群专业方向存在较大差异,博士学位的主要专业方向有化学、材料、经济学、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而硕士研究生学历人群中,人数比例较高的专业方向为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管理学和国际商务等。本科和专科的专业构成接近于硕士研究生学历组,主要为工商管理、经济学、会计等。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回国处处长齐默说,留学人员中选择经济、管理、商科比较多,选择专业扎堆的问题比较明显。目前自费留学的比例占到97%,家长和留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分析不到位,导致对学业规划的盲目。

 

  “选择这些专业的学生相对去的国家和地区也比较集中,比如英国,因为英联邦国家学制短,需要的费用相对要少一些。”齐默说,留学人员希望通过短时间的国外学习来提高回国后的就业竞争力。

 

  齐默表示,蓝皮书的发布就是希望用倒逼的方式为家长、留学人员在选择专业、学业规划的时候提供帮助,对有关部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能提供一些资料。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85家建筑行业用人单位...
  • 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
  • 教育部公布2018本科专...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