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520”马云任性告白:女人要创业,但不要变女汉子

2015-05-21 09:40:01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昨天是个肉麻的日子,因为全城都在秀恩爱,而有个男人,他竟然任性地跟800个女人同时秀恩爱!他就是马云。

  马云秀恩爱的方式很特别,在杭州开一个会,一个专属于女性的会议——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把他“背后的女人们”集中到一起。昨天,有超过800名知名女性参会,除了杰西卡·阿尔芭和阿里安娜·赫芬顿,还有滴滴快的公司总裁柳青,剑桥包创始人朱莉·迪恩、名星赵薇,雅虎首席发展官杰奎琳·里塞丝等。

  唯一的男性马云,一身花哨的中山装上面印了整幅的《清明上河图》,据说是杭州一家小店定制的。

  除了开幕致辞,他下午还作了演讲。Jack Ma一开腔,台下就疯狂了。他说:“今天我可能受到很多人的羡慕、嫉妒,可能还有恨。早上出门时太太跟我说,一年只能有这么一次噢。”

  不过,这一次,他可不是来跟这些支持他的“败家娘们”谈“买买买”的,他要助推这些女人们自主创业。

  了不起的男人

  要懂得欣赏女人

  之所以要开这么一场盛大的女性派对,马云可不只是想显摆自己拥有很多女人。

  “谁是这个时代的主力军?上个世纪房地产老板是主力军,未来的世界是消费的主力军。”

  “谁是消费的主力军?女性。”

  “有多少家庭现在是男人说了算的?几乎没有。”

  “女性创业者大会是阿里第一次办,我们会继续办下去。希望办五年办十年,希望十年以后,我们可能真正迎来女性时代。”马云说,当人们谈起女性时代(She-Era),通常指的是女性作为消费主力的能量——买买买,似乎这就代表了“她时代”的到来。然而女性不只代表消费力量,还在这个时代扮演创造着更重要的角色,改变世界的游戏规则。

  在阿里巴巴,49%员工是女性,34%高管是女性,其中很多是CEO、COO、CTO。平台上,超过50%的淘宝卖家是女性。在马云看来,女性已经兵不血刃地从厨房、卧室抢占客厅,抢占政界、经济界等各个领域的舞台。

  “没有女性就不可能有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感恩有女性,”马云说,“女性在未来的世界,将会真正成为主宰。了不起的男人要懂得欣赏女人、尊重女人、用好女人。就比如我。”

  女人就是女人

  不要变成女汉子

  既然女性创业是趋势所在,那么,女人身上究竟有什么优势可以去跟男人竞争?

  “女人一定要自信,因为这个世界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谁适应变化,谁就能够赢得未来。女性在这个世界中最能适应变化。当然还有我们小个子男人,可以长得不好看,但是必须有特色。”说完,他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出来。

  他认为,“没有互联网之前,基本上是男性创业机会多一点。有了互联网,特别是未来30年,服务性行业起来以后,女性可做的事情确实多了。大家比的不是肌肉,比的是脑子,比的是勇气,比的是智慧,比的是体验,而不是力量。”

  “而女性创业者到底好在哪里?女性比男人更加忠诚,女性比男性更有持久力和抗击打力,忍耐性更强。更重要女性要比男性考虑别人更多,女性要考虑父母,考虑孩子,考虑这个考虑那个,同时自己要证明自己可以应对。女性是世界上平衡做得最好的。”

  男人总是在不断地探索外星球,不探索别人,很少有人去探索内心的世界。男人了解的是世界,女人了解的是内心。“了解心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你打动别人的心就得到了一切。”马云说,这个世界正在走向体验。

  不过,他可不赞成女性创业创着创着把自己创成了女汉子。“一个跟男人作对的女性,绝对不是了不起的女性,她不懂得如何欣赏。我觉得女人就是女人,要保持女人的魅力,这世界必须要保持阴阳平衡。”

  婚姻也是一次创业

  只是你敢不敢把它创好

  作为过来人,尤其是一个深懂女人心的男人,他会对女性未来的创业有什么支持及建议?

  “首先,对于阿里来说,我们偏爱女性创业。我们要做三件事情,把创业的淘宝、天猫整个平台做得更加适合创业;把蚂蚁金融服务做好,更多地支持金融服务;把物流体系做得更好,因为今天的物流不是解决一个城市的物流,必须解决整个社会未来物流发展体系。然后再给女性提供足够的消费者数据。这些东西做完以后,我相信大家的创业应该是公平的。”

  其次,马云有基金扶持的打算。“我们有涉猎女性创业基金的想法,我本人的慈善公益基金中也偏向于女性教育和女大学生培养。我认为,母亲强、孩子强。这个计划暂时还没出来,需要一点时间。”

  最后,马老板柔软地劝诫:“我想对年轻的女性创业者说,生活比创业更重要。创业只是人生中一个很精彩,很有意思的一样东西。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千万别说,我试试看,我就创五年业,不行马上跑,这样基本上不会成功。如果你要创业就给自己一个承诺,我要搞五年十年,或者搞十年,不行了转身再放掉。否则,你一定会逃回来,除非你有很好的运气,但运气不会一直跟着你。”

  “女孩子、男孩子创业,千万记住,不要成为剩女剩男。剩女剩男跟优秀没有关系,是你内心是否愿意付出、担当。今天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女孩子、男孩子都结了婚,生了孩子。其实婚姻也是一次创业,你敢不敢把它创好而已。”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创业成功的六种关键素...
  • 休学创业者“休业返学...
  • 打工和创业的残忍区别...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