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所有创业者都必须注意的一个策略:Mobile First【拜访硅谷巨头有感】

2014-11-26 17:10:32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文作者MrJamie是台湾Appworks之初创投创始人。

  过去一周带着13位台湾优秀的创业家前往硅谷取经,连续拜访了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Square、Evernote等在内12家代表性的网络企业,带回满满的启发与收获。

  其中几乎每家企业都会谈到,我也认为是所有创业CEO都必须注意的题目,就是MobileFirst策略。

  Mobile>Desktop

  2008年iPhone、Android的陆续问世,可以说打开了人类史上最具规模的消费者注意力大迁徙。短短6年时间,智能手机已经渗透了超过20亿人口,并且把他们原本投入在电脑、电视、报纸、杂志、周边的朋友、商店、路人的注意力,通通吸了过来。


  今年以来,像是comScore、eMarketer等研究机构所陆续发佈的资料,也一次又一次的证明消费者花在Mobile上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越桌面的这个事实。

  Mobile Second

  有趣的是,当消费者花更多的时间在移动上,许多成功的网络公司却还是把Mobile当做Desktop的附属品来开发,不仅手机上他们MobileWeb的经验很差,也鲜少有人把制作优质App当做一回事。背后的原因当然有许多,往往也都相当合理,像是因为Desktop的营收还是大很多、因为优秀的Mobile开发者很难找、因为开发的顺序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因为主导的产品经理还是更熟悉Desktop。

  但如果你再更仔细想想,大傢伙们被原本的成功卡住,这不正是典型的「创新者两难」窘境,白白送给新进者的完美颠覆机会?

  Mobile First

  也因此,在北美,著名投资人FredWilson在2010年喊出了MobileFirst这个口号,而后也确实看到了像是Instagram、WhatsApp、Flipboard、Uber、Snapchat、Square、Evernote等一波又一波从移动衍生出来的超成功新创企业。同时间在亚洲市场,我们也看到了Line、WeChat用一样的方式崛起。

  到了2014年的今年,当我们去参访这些从Desktop出发的成功网络企业,他们也才终于跟上了MobileFirst这个策略。也就是说,“创新者两难困境”给了小家伙们足足4年的空档,去蚕食大公司的地盘,在过程中成长茁壮。

  回头看台湾,无论从入口、电商、博客,到新闻媒体等过去成功的大家伙们,许多到现在也都还卡在MobileSecond的思维里面。换句话说,在他们醒过来前,创业者至少还有几年时间,好好通过MobileFirst从底层去颠覆他们的存在。

  App First

  但说MobileFirst其实还不够精准,事实上当你看看上述这些从Mobile出发,最终成功崛起的新创公司,其实不仅是MobileFirst,更是AppFirst。在Mobile上,App较Web而言有太多优势,光是拥有推广能力,就是Web+Email所无法比拟。另一方面,由于优秀App人才稀缺,当你能够在App上获取成功,那后进者要追赶也会非常吃力。

  连Google都改以Android为轴心

  在我们离开Google前,我好奇问了朋友,为什么照片中的小绿人雕像,从原本周边的办公大楼,搬到了校园的中心,是为了方便游客照相吗?朋友说,不是,是原本占据Google校园中心大楼的搜索与AdWords团队,搬到了较旁边的办公楼,而Android团队,则整个进驻了校园的最核心位置。

  连从Desktop Search起家的Google,都已明确表态了未来在Mobile,那你还能不跟上吗?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创业成功的六种关键素...
  • 休学创业者“休业返学...
  • 打工和创业的残忍区别...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