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高亚飞:不当教师回乡创业

2014-05-26 10:31:39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农村这个宽广平台上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从大学教师到转行养猪,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样戏剧性的故事却在高亚飞身上发生了。

  高亚飞来自安徽省利辛县农村。2002年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因为在校表现优异留校任教,但从毕业那一刻起,高亚飞的心中总有一个不安分的想法:返乡创业。

  就这样,高亚飞过了4年“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大学执教生活,2006年,他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反对,辞去工作,走上返乡创业的道路。

  高亚飞选择了养猪。他说家乡有很多养殖户,行业基础比较好,自己的学业就是母亲靠养猪赚钱才完成的。他对这个行业有特殊的感情,经过严密的市场分析后,他觉得养猪大有可为。

  想着简单,真正做起来却困难重重。

  技术就是一道坎儿。虽然从小家里就养猪,但他对科学养猪却是门外汉。为了掌握科学的方法,他常找专家学习请教,并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有一段时间,他甚至隐瞒了学历和工作经历,到一家大型养猪企业打工学艺。白天拉粪、拉料、喂猪,脏活累活抢着干,晚上熬夜看书、做笔记、作总结。

  还有资金问题。当时创办一个养猪场需要一两百万元,高亚飞的积蓄远远不够,只能四处借贷。在资金紧张的时候,他和父亲曾经求助30位朋友,为他共同担保贷了60万元的款。

  为节省资金,在建设场地过程中,他还自学电焊技术,通宵加班,一度面部严重受伤。因为没钱雇员工,他曾为母猪接产,第一次接产,他在产房里待了整整48个小时。

  这些都没有让高亚飞退却,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为了实现科学养殖和管理,他把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养殖过程中,实施表格化、信息化管理,优化了生产流程,将运营成本降低了近10%。还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新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2007年,高亚飞养的第一批生猪出栏了,那一年猪价达到历史高位,他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2009年,高亚飞又创办了一个标准更高的现代化养猪场——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并和县畜牧局等单位联合创办“养猪大学”,还成立了养猪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起养猪致富,他的科学养殖方式被农业部称作“利辛模式”。

  高亚飞说,他庆幸自己选择农村这片沃土来开创自己的事业,未来他仍然会扎根农村。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周鸿祎:创业与琢磨人...
  • 大学生弃年薪24万去创...
  • 毕业生开网店卖农产品...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