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近八成求职者受过骗:吐槽的多 维权的少

2014-05-19 14:53:56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近日,某知名人才网站展开了“3.15职场骗局大调查”,结果显示,76%的职场人遭遇过求职骗局。其中四成人是在走出校园以后求职时被骗,还有三成是在第二次求职时被骗。56%的人认为“求职心切”加上“粗心大意”是求职被骗的主要原因。为何求职被骗现象屡见不鲜?其中有“因”又有“果”。专家提醒,春季是一年中求职招聘的第一个高峰期,大家还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防被骗。


  因


  求职心切,引起粗心


  曾有过被骗经历的小宁告诉记者,他去年刚毕业,在招聘会上投过简历,后来接到一家自称是××公司经理打来的电话约他面试。由于该公司地处偏远,经理还“贴心”地派了一位员工骑摩托车来接,中途经理又说有事要交代该员工,让小宁把电话给对方。摩托哥谎称小宁有东西掉地上了,结果抢了手机扬长而去。


  “怪我自己太粗心了!”小宁说,他当时就应该注意到,该男子头盔戴得很严实,几乎看不见脸,“当时也觉得奇怪,怎么有男的也这么怕晒?但没有多想,就跟着去了!”他后悔没有进一步核实该公司的信息,仅凭一个公司名称和手机号就相信了对方。


  小宁坦言,引起粗心的一大原因就是自己求职太过心切。“当时找工作快一个月了,投的简历都如石沉大海,加上天气又热,只想早点把工作定下来!所以对方扔来一个甜果子,我马上就接住了,放松了警惕心。现在想想,我的简历也许是被扔在地上被不法分子捡走了!”


  有类似小宁这样的心理因素的还不少。在3.15“你受骗的原因”这一项调查中,“求职心切,粗心大意”是被选最多次的选项,有56%的人选择了此项;其次是“骗子手段高明”、“从不靠谱的求职渠道获取信息”和“轻信陌生人,被骗上当”这三项,分别有26%、18%和15%的人中招;另外还有8%的人因“轻信熟人/朋友,存在侥幸心理”中招。


  


  吐槽的多,维权的少


  “郁闷啊,求职时经理说干满3个月转正,现在干了7个月,还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转正,怀疑被骗了。”最近,王浩在某论坛上写了一篇名为《给大家点经验,不要再像我一样杯具》的帖子,吐槽自己的被骗经历,引起不少网友的同情和警醒。


  王浩说,他发现单位有假借试用期骗取廉价劳动力的嫌疑,当初单位给求职者的许诺,一项也没有兑现。“说一个月有200块交通补贴、300块餐补,还交保险,结果工作满两个月后,却被告知这些福利只有转正后才有。”把这些福利相加,达到王浩的最低薪酬期望值,王浩才选择了这家单位。


  当王浩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他选择了把最后一个月工资拿到手就走人,“还能怎么办?自认倒霉呗!”他选择了到本地论坛上吐槽,用自己的教训警示他人。


  当记者问王浩,为什么不向劳动部门举报进行维权。他称,搜集证据太麻烦,怕有理说不清,不想费那个神。


  记者在求职群中发现,被骗后更愿意选择在网上吐槽的人占多数。“有些吐槽迫于现实原因,未透露单位具体名称,起到的警示作用不大,可能该单位还会继续坑其他人。”有网友表示。


  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今年3.15“遭遇求职骗局后,你会维权吗”这一项调查中,选择维权的人数较去年有上涨,有32%的人选择“会向劳动部门举报”,另有20%的人选择“会到派出所报案”。职场专家提醒,发现被骗后,还是应该向相关机构举报,如果更多的人有维权意识,就能更有效制止行骗的发生。


 
 TIPS:


  求职防骗攻略


  1.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


  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


 
 2.要正确选择求职渠道


  要到正规的招聘网站注册投递简历,或者到有规模的招聘会现场求职。不要轻易相信手机短信、微博、社区网站的招聘信息,一定核实清楚再去求职。


  
3.不要将重要证件作抵押


  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学位证、毕业证等证件作抵押。有的单位以保证学生实习时间等为由扣住学生证件,根据相关规定,单位都不能扣押证件。


 
 4.多种途径了解公司背景


  求职者不要被诱人的薪资待遇所迷惑,远高于行业平均薪资水平的招聘本身就存在陷阱。在正式进入单位之前,要想方设法加强对企业的了解,比如注意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正规单位招聘一般会将招聘地点设在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一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要警惕。


  
5.掌握劳动法规,增加维权意识


  求职者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2019届毕业生,求职...
  • 节后求职第一课:“火...
  • 毕业打工可要长点心 ...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