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自荐材料:自荐材料的整理与包装

2011-10-17 14:33:48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自荐材料的整理与包装

 (1)自荐材料的整理

 自荐材料的整理包括5个阶段:

 搜集材料。搜集个人自荐原始材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搜集材料的原则就是为就业服务,以择业目标为中心,按需搜集。即围绕就业目标所需的专业特长、知识结构和能力等进行,注意专业特点、个人能力与行业特点的统一。

 分类整理。搜集的原始材料很多,在分类整理过程中一般按个人简历性材料、专业学习材料、特长爱好材料、社会实践材料、奖励评论性材料五大方面进行专题细分。

 编辑审查。分类整理之后就要进行编辑审查,即对分类的材料进行汇总编辑,检查材料是否有明显遗漏,不能出现材料残缺。同时,材料含糊甚至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一定要撤除或修补。还要对材料上是否有错别字等细节进行校对。

 汇总分析。经过分类整理和编辑审查后,首先要把同类型的材料集中起来,然后对材料的使用价值进行自我分析评估,最后把材料依其价值评分分清主次,一一罗列出来,以便编写使用。

 合理编撰。在编撰自荐材料的过程中,要针对所应聘目标的具体情况,合理取舍,有机组合,充分体现择业者的优势与特长。

 (2)自荐材料的包装

 当把自荐材料的主体部分在原始材料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应聘目标编写完后,就要进行包装这一工序了,即完成封面(主题)设计和自荐材料的装订工作。封面的设计是丰富的,但其基本原则是美观、大方、醒目、整洁。封面设计要有一个主题(标题),一个好的主题,往往能够一下子把用人单位抓住,促使招聘者想进一步了解自荐材料的具体内容。同时,封面的设计风格与自荐材料内部主体内容风格要一致,具有统一性和整体性。封面设计中最好还能体现出择业者的姓名、专业、年级、学校等最基础的内容。在自荐材料的装订中最好采用标准纸,用计算机打印,不要用繁体字(有特殊要求除外),装帧不要太华丽,保持整洁明快是最重要的。

你或许感兴趣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为毕业生服务的机构和...
  • 为毕业生服务的机构和...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