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创业初期这些信息别“误读”

2011-10-14 10:16:44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创业大军,人们对创业充满了期望。然而,在创业初期,很多创业者都期待着能赚更多的钱,希望能让自己的公司变得强大,在竞争中将对手打败,更想尽快建立连锁公司,扩大企业规模。然而,初创小企业的这些想法往往是将公司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针对初创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几个误读,本报创业指导专家给出建议。

 别急于赚钱

 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到,很多创业者在创业之初都会把赚钱盈利作为创业的目标,且他们都认为创业就是为了多赚钱。本报创业指导专家指出,创业一定要追求盈利的,但盈利不代表创业的全部。创业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你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像所有创业者一样生活。创业会成为你生活的全部,无论吃饭、睡觉、你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和创业相联系,你的家人无论情愿还是不情愿,都会和你的创业联系在一起。所以,选择创业,首先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赚钱是一种结果,导致结果的原因是清晰合理的商业模式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想赚钱不一定能赚到钱,找到对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对,赚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如果急于得到赚钱的结果,往往会影响企业的后期发展。

 并非你死我活

 竞争更需空间和尊重

 本报创业指导专家说,走进创业之路,竞争就会如影随行。但多少年来的商业实践都证明,竞争并非是置对手于死地。现代的商业社会从竞争走向竞合,学会尊重对手,无论自己有多么大的竞争优势,懂得给对手留有生存的空间和起码的尊严,才能让自己活得安全并赢得对手的尊重。

 速度并非扩大

 连锁要有核心优势

 随着创业步伐的迈进,很多初期创业者选择开连锁店的方式强调扩张的速度,并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然而连锁的核心在于标准化,在于流程的设计。之所以强调开店的速度,说明没有核心的优势和竞争门槛,所以害怕市场的模仿者出现。

 因此,本报创业指导专家指出,在创业初期,不能急于多开店,而是先致力于开好店,在很多情况下,慢就是快。基础不牢,连锁的结果一定是连而不锁。

 概念不是产品

 找到准确定位更关健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企业者抓住社会发展趋势,都希望将自己的产品冠上一个时尚又新颖的帽子,比如绿色食品、生态养殖、环保产品……很多的创业者都会对自己的产品赋予很多时髦的概念,但概念终究只是概念,是否真的能被消费者接受和承认,关键还看产品的品质。

 本报创业指导家指出,产品的生产、包装和销售都是容易的,对消费者的引导和教育是最难的。所以,如果没有真正过硬的产品,不如踏踏实实地就把自己当成个普通卖菜的、养鸡的、做塑料加工的,想想如何在现实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可能会活的更扎实。

 股权不能激励

 真金白银留住人心

 为了使企业留住人心,保住人才,很多初期创业者喜欢给团队成员出让股份,觉得这是最好的激励和留住人才的方式,而且显示了自己的大度。

 其实初创企业的股份是最不值钱的,也是最昂贵的。不值钱是因为初创企业的死亡率高达95%以上,股份不能带给人任何预期;昂贵是因为一旦企业杀出重围快速成长,哪怕是万分之一的股份也代价高昂。所以,对于初创企业,最好的激励方式就是真金白银。只有让企业员工得到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员工才能死心踏地的跟着你干,才能真的留住人心。

 本报创业指导专家表示,在创业初期,企业对创业的误读不仅仅这几条,希望创业者能静下心深入思考,正确对待创业,让企业有更长远的发展。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创业成功的六种关键素...
  • 休学创业者“休业返学...
  • 打工和创业的残忍区别...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