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为“吃冰镇西瓜”的创业故事——访“疯果盒子”创始人金丽

2011-04-08 16:05:19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报记者 姚林博 她,自称是一个“商业失败者”。同时,她又是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人物、“复古风”时尚的始祖……她就是“疯果盒子”产品的设计师、创始人——金丽。这个女孩到底有什么魅力呢?她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呢?

    初见金丽,她留着一头短发,两个小牛角辫精神抖擞地立在头顶。一副标志性的小虎牙、红色围脖、蓝色秋裤加一双洁白的回力鞋,这一身简单富有灵气的造型轻松地吸引了在场许多人的眼球。
  本来记者为了采访她特地准备了详细的采访提纲,但是她思维跳跃太快,其“散点性”的回答让记者最后“无奈”抛弃提纲,不去细问,给她创造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她自己侃侃而谈,随意发挥。也许对于一个在设计、创造方面有着极高天赋的设计师来说,这样的采访方式是最佳的选择。
挣钱只为吃冰镇西瓜
    《成功就业》:当时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去创业呢?那时候你都有哪些资本?
  金丽:这还要从“冰镇西瓜”说起。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门口有冰柜的商店很少。夏天,卖西瓜的很多,但最受学生欢迎的还是冰镇西瓜,解暑又解渴,但是僧多粥少,冰镇西瓜价格比较贵,我本身就是最怕热的那种类型,但每次还意犹未尽的时候,钱袋早已空空如也。当时心里想:如果能挣点钱就好了。说实话,我当时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多吃几块冰镇西瓜。
有了这个念头之后,我就开始琢磨着自己到底有什么“本钱”可以挣点钱呢?认真分析总结得出自己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嘿嘿):首先是爱玩,我喜欢到处游玩,还有就是设计一些小玩意并把它们做出来,说到制作小玩意就要牵扯出我的另外一个爱好,那就是喜欢捡“破烂”,我一直都认为这个世界的资源是十分有限的,人们如果到了无物可丢的时候,那才是人类的悲剧。我平时看到别人扔的玩具、木制品、好看的布片、玻璃品等“破烂”,统统被我当成宝贝擦干净收藏到自己的宿舍,最后宿舍连个站人的地方都没有了,每次搬家我都会坐上一辆大金杯车给师傅指路,另外一辆大金杯则紧跟其后,两辆车都塞得满满的,现在我自己都不明白当时那个几平米的小宿舍是如何容纳这些东西以及我与我的姐妹的。还有一点就是某时某刻我突然有个想法冒出来,我就会马上去实施,就拿我最喜欢的玩来说,今天想去哪儿玩了,明天十有八九我就已经在那个地方了(嘿嘿);如果今天想了个小创意,那么晚上我做不出来就会失眠,我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哪怕是一点小事,就马上动手去完成它,这样会让自己开心,开心最重要。
捡“破烂”捡来第一桶金
    《成功就业》:据说你的第一桶金是靠捡垃圾得来的,让我们也分享一下吧!
  金丽:有一次学校拆老楼,工人师傅把以前垫墙的粗麻布扔了一大堆,我当时刚从食堂吃完饭路过附近,敏锐地嗅到了尘土的味道,被人称为“垃圾控”的我知道又有“宝贝”可以挖掘了。来到了废墟前,那堆厚麻布很快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我使劲提起一片来,闻了闻、摸了摸质地,一个想法在脑袋中闪现出来:“这么好的质地,可以做成小包包啊!时尚又实用。”当时我并未想许多,也不在乎别人是否喜欢这种布料,我想的很简单,就是做自己想做的,卖得动卖不动只是后话,大不了这些我都留着,我还舍不得卖呢(嘿嘿)!
说做就做,那天傍晚我扛着一个大包裹,踉踉跄跄地走进教室,埋头苦干起来,要说创业成本,除了这些捡来的麻袋布外,就是我买的拉链,一毛钱一个,几乎是零成本。我平时喜欢做手工活,因此做起这些东西来还挺麻利的(嘿嘿),不到一晚上就做完了三十个钱包。到了第二天,我就背着这三十个钱包和其他一些手工艺品在肯德基门口摆地摊,因为没有经验,大家喊着“城管来了”的时候,我仍旧呆呆地站在那里,结果由五人组成的城管队伍向逃跑的那批人追去,站在那里不动的我却未引起城管的注意(嘿嘿)。
顾客的批评就是你的财富
    《成功就业》:你做的麻布包包市场反响如何?
  金丽:那晚生意非常地好,我当时心里想:没白费这难得的运气啊!但有的顾客也挑刺,比如“你这个包太小了”、“你这个包太单调了,都没有一点图案”……我把这些话牢牢地记在心里,打算按照顾客的要求精益求精,我觉得刚开始做你想做的东西这就可以了,但是如果顾客挑三拣四,你千万要好好把握,这就是你成功的关键,要好好收集这些信息,既然他们会评价你的产品,就证明这些产品其实是成功的。
  那晚,我卖光了所有的钱包,回到宿舍就开始琢磨着买一个印花机,第二天就买下了,我把它放在教室的一个角落,然后设计了一些好看的图案,印在一部分做好的钱包上,钱包也按照顾客的要求做的有大有小。就这样一个月,我就靠着20块钱买拉链的成本挣了将近6000块。
我心里有谱
  《成功就业》: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讲是一大笔钱,你除了吃冰镇西瓜还做什么了?
金丽:我当时真想买个大冰箱了,自己做冰镇西瓜(哈哈)。但当时我有现实的困难,就是我的“垃圾”过多了,而且自己本来就属于喜欢自由的人,现在既然有了这笔钱,我就琢磨着搬出去住,这样也可以更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我脑袋一热,就拖着自己的一大堆“垃圾”住进了望京的富人区,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除了自己住一个卧室外,其他一室一厅都住着“垃圾”。一个月2500块的租金,我都是当月挣当月还。在租房子这件事情上,我心里有谱,为什么选择这么贵的,一方面是我和我的垃圾需要一个足够大而舒适的房子,另一方面我心里很清楚自己原创的产品所拥有的市场价值,我觉得我能付得起我才会选择。
《成功就业》:当时基于哪些目的让你决定创业?是如何定位的?
金丽:自己决定创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本身就有创业的念头;二是我摆摊一次两次行,摆的多了必然会“遭遇”城管,我觉得这样经常性地“打游击战”也不是个办法呀!何况摆摊的量太小,只能挣个零花钱,对于一个月2500的房租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当时就是想:既然都破釜沉舟(搬出来住)了,我就准备筹划自己创业,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
但是看着摆摊挣来的六千块和借来的一万多块钱,我却陷入了迷茫。因为我要的是有品牌的原创产品,这样的话就要求产品必须形成一个系列。以前在学校,我脑袋里曾经有过无数的创意和想法,但是这些创意和想法都是零零散散的,说得好听点就是每一个有不同的“风格”,形成不了一个系列,没有系列就注定无法做出品牌,就算强加一个品牌也不会被顾客所认可的,品牌价值也会无形中大打折扣。这是我就面临的第一个困难,产品的定位到底在哪里?
当时窝在家里苦思冥想,但毫无灵感。我把自己在大学期间制作的小玩意儿摆在家中的地板上反复端详,才发现这些没有“共同点”的手工品恰恰折射出我的思维模式(跳跃式)。在无奈中我选择先不去想,那时候才反应过来,我都三天没出去玩了!痛恨自己!
有一天,我来到后海玩,在胡同里遇到一家人在搬家,家里的很多破烂都不要了,我赶紧凑上去一瞧:一大堆以前的物品,有旧的电风扇、暖壶、台灯……。突然一个想法在我脑海中闪现出来:与其苦苦寻找什么是流行前沿,倒不如返璞归真,把以前怀旧风格的元素融入到我们如今的生活中来!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们既然要生活就肯定会遇到困难。但面对困难,我觉得首先应该鄙视它,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还不如把一切都先放下,好好地放松自己,好好地玩,大家可以总结一下如今对世界有影响力的发明家,哪一个不是爱玩的?说实在话,连玩都不爱你还会爱生活爱生命吗?
《成功就业》:一个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再到投入市场需要把握好很多的环节,你如何处理这些环节以及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
金丽:还是那句话:立马就做。我想从自己最熟悉的衣物、配饰开始,把以前六七十年代的生活用品和衣物都罗列出来,有些以前的图案或者很有意思的标语印到现在的物品上会出现惊艳的效果;有的则需要保持原汁原味的风格。事实上,那些保持原汁原味的产品制作起来会更加地困难,因为不仅外表要一致,而且布料、做工等所有的程序都要严格把关,现在粗布在市场上已经非常少了,我必须自己去找,摸起来跟原来有点不一样的都会考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一家兵工厂找到了理想中的布料。
一下子定制了600个不同类型的布包后,我又开始发愁了,因此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选择店面,我觉得既然要做品牌,就要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好。因此店面决不能随随便便找个门面房,可是在北京的商业圈内,租金高的惊人,我手里的资金连半个月的租金都交不起。这时候,王三石(“盒主”)引进日本的一种销售模式,说地简单些就是在商业区租下一大块场地,再把这些场地分割成一个个“盒子”,再把这些盒子分别租出去,这样的模式对于没有大量资金的创业者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也成为“疯果盒子”的创始人之一。
产品就这样顺利地下放到市场经历“洗礼”。因为产品怀旧又不失时尚感,迅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比如印有“毛主席头像”和“为人民服务”字样的粗布包,已经成为经典,大部分人可能都不知道,我就是这股潮流的是引导者(嘿嘿),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个老大叔磨着粗布帽子感叹:“终于找到当年在公社的感觉了!”还有许多的老外,他们对这种独具一格的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会大量地购买。如今大家买的也许不是我们“自作自售”品牌的产品,那是因为盗版太厉害了,我每次出一款新产品,只要是畅销货,市场很快就出现山寨版的。
《成功就业》:关于盗版,你怎么看?
金丽:关于盗版,这是整个市场的弊端,不是我一个人可以改变的。但是我很乐观,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你要生存,而且是用创业这种方式来生存,那么就必须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巨大的勇气。我的观点就是:既然我是搞原创设计的,就不怕盗版。我不会陷入自己的心血被别人利用的泥潭,只会向前看,永远做别人想不到的原创设计。只要你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实力,赚大钱的永远是你,而做盗版的终究会因为同行过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自生自灭,因此大家不要灰心,要相信自己的能力。
《成功就业》:创业的成功给你带来丰厚的物质生活,你有什么样的金钱观?
金丽:在“疯果盒子”那段时间里,业务量很大,原创产品的畅销让我及时地“脱贫”。但如果过度地追求物质,肯定会影响自己的原创设计能力,后来就是因为过于商业化不符合我长远规划的原因,我选择了有着浓厚艺术气息的南锣鼓巷。在那里虽然顾客量没有那么大,但是我可以静下心来安心地搞我的原创设计,毕竟在我的骨子里流的都是设计的血液。
面对金钱,我的一切花销基本都是提前消费,虽然如此,但我有理性的消费观,比如我预计这个月可以有多少收入,我心里有谱,该花多少就花多少,绝不多花。我的金钱观就是钱乃身外之物,快乐最重要。你看如今日本的一场大地震,你有多少钱,谁知道?谁又承认呢?
《成功就业》:对于未来,你有什么规划?
金丽:先说现在吧,我觉得我所引领的这股“复古”风潮已经快要过去了,有包括市场在内的各种原因吧;对于将来,我现在正在筹划设计以实用、环保、简洁为主题的生活产品,我个人认为这是未来生活的一个趋势。除了事业上的目标外,让二妹从事她喜欢的动画制作专业,供喜欢美食的三妹出国读书,回国后在自己的服装店边开一家美食餐厅也是我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嘿嘿)。
如果再到未来的未来,我真的想离开北京,回到山东老家,把家盖得好好的,过田园生活(嘿嘿)。
《成功就业》:对于创业的师弟师妹们,你有什么话要送给他们?
金丽:我觉得我的一些创业理念在我的故事中基本都体现出来了。概括起来就是:把想法赶紧地去实现;先做人后做事;要执着、要胆大心细;你成功的目的不是为了拥有许多金钱,而是内心的充盈。
这些虽然都是大俗话,但都是我自己经历过的真理。
做到最朴实就成功了!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周鸿祎:创业与琢磨人...
  • 大学生弃年薪24万去创...
  • 毕业生开网店卖农产品...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