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确保总体“待得住”,千方百计“流得动”

2010-10-22 09:22:32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因为对创业发自心底的喜爱,成都市下辖彭州市的大学生村官李华美在基层服务了一年多后,提前结束服务期,和男友一起开了一家时尚家居店。如今,开业才4个月的小店,月月都有令人满意的收入进账。

    李华美能如愿以偿,得益于成都市相关部门服务大学生村官的人性化举措,即大学生村官如果在服务期内有其他好“出路”,可提前结束服务期。这项人性化的举措,得到了当地大学生村官的称赞。

大学生村官提前结束服务期,人事部门没有任何阻力

    李华美是因为地震才决定当大学生村官的。

    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李华美直奔她的家乡——彭州市,当抗震救灾志愿者。当她看到自己的外婆和乡亲们因为没有吃的只好到河里捞死鱼吃的时候,李华美心疼极了。她决定,毕业后要到灾区工作,重建家乡。

    一个月后,李华美大学毕业。当时正逢灾区招募大学生村官,李华美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服务期为3年。李华美认为,这是自己服务家乡灾后重建的好机会。随后,她被分配到彭州市通济镇灾后重建办公室工作。

    据统计,2008年,彭州市一共接收了243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服务。服务期间,李华美和大学生村官同事们在材料整理、数据统计、规划测量、安置点管理等方面承担了巨大的工作量,成为灾后重建的有力帮手。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走上正轨,李华美有了更多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她打小就喜欢兔子,于是在2009年2月买了两只德国花巨兔当宠物。一个月后,她买了30多只虎皮兔。又过了两个月,李华美买了10只比利时兔。

    兔子越养越多,李华美干脆把兔子转移到男友张海的老家,由张海的父母照料。平时有空,俩人就过去看看兔子的长势,养兔并不影响本职工作。由于吃草的兔子肉质更好,所以兔子卖得很俏。

    此时,养兔的经历激发了李华美久藏于心底的创业冲动。“我自认为自己不适合在党政部门工作,创业是我一直的追求,我希望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想法变成现实。”

    她和同为大学生村官的男友张海决定,一起去创业。2009年11月,两人把提前结束服务期的申请送到了彭州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在这里,他们没有遇到任何阻力,顺利办完了离职手续。

    离开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后,李华美尝试了养兔、摆地摊等创业小项目,最终决定开一家时尚家居店。经过精心打理,小店实现了月月有盈余的销售业绩,李华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创业理想。

    事实上,在彭州,还有一些像李华美这样提前结束服务期的大学生村官。彭州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大学生村官的配备指标是684人,而今年7月的实际在岗人数是599人,队伍整体保持稳定,当中的缺口就包括提前结束服务期的。

    彭州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党组成员、市编办副主任梁学宏表示,大学生村官提前结束服务期,大多是找到新的去向,有了好的出路,比如考上了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找到了其他工作、自主创业等。

千方百计为大学生村官寻找好出路,已成人事部门共识

    在彭州,提前结束服务期的大学生村官并没有遭到人事部门的为难。人事部门的态度是:以前不提倡,现在不反对。

    梁学宏坦言,人事部门与大学生村官签订的协议中,并没有明确大学生村官不能提前结束服务期,因此人事部门没有理由阻止部分大学生村官另谋出路。其次,大学生村官计划的目的,既是为基层培养年轻干部,也是为了缓解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成都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尽管没有明确写入政策文件,但是宽容对待大学生村官提前结束服务期的做法,在成都市是普遍的。

    值得注意的是,确保大学生村官总体“待得住”,同时让他们千方百计“流得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寻找好出路的做法,已经在成都市相关部门形成共识。

    今年8月,服务期满的彭州市九尺镇天宝村女大学生村官王阳,就享受了人事部门为其寻找出路的各种服务。

    今年7月8日,彭州市人事和劳动保障局邀请了大大小小的10家企业,举办了一场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的招聘会。该局领导还专门跟企业老总打招呼,请他们照顾一下大学生村官。

    可惜,王阳发挥失常。当她心仪的那家企业的负责人问她“你最遗憾的事是什么”,王阳慌了,愣了半天也没说出话来,结果没有被录用。事后好几天过去了,王阳依然感到憋屈:“我村官当得好好的,确实没有什么遗憾。”

    不过,机会接踵而来。今年下半年将举行大范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彭州市有关部门希望培养一批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人事局领导鼓励王阳说,你在基层干得很好,我们支持你竞选。

    王阳又看到了希望。现任村支书已经60多岁了,王阳决定角逐下一任的“两委”班子。

    这些都是人事部门有意为大学生村官铺就的“出路”。梁学宏说,200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时,彭州市有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了村、社区支部书记,两名大学生村官当选社区主任。今年有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村官走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因为现在全市已经有2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支部副书记,9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社区的委员,他们都将是下一届‘两委’班子的有力竞争者”。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周鸿祎:创业与琢磨人...
  • 大学生弃年薪24万去创...
  • 毕业生开网店卖农产品...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