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网

创业“小土坡”带来更多实践机会

2010-01-25 09:11:27 来源:
微信订阅号
《成功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农林大学(以下简称“农林大学”)正门左手边有一个高约百米的“小土坡”,每天清晨5时、傍晚18时、夜间22时,不管刮风下雨,都会有一两名学生爬上“小土坡”走向山林深处,他们是去给兔子添饲料、清理兔舍的,该校动物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邱技文就是其中的一员。考试结束,寒假临近,与其他同学急着收拾行李回家过年不同,邱技文并不着急走,这两天,他频繁地与两名福州籍的大三学弟碰面,千叮咛万嘱咐,拜托他们寒假期间一定要照顾好兔子。

  他养的那100多只兔子是用来挣钱的。准确地说,这些兔子也不完全属于他一个人,而是属于一支13人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拓荒者”。这片“小土坡”上,还有近10个创业团队正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事业。这些团队的“创业模式”大致相同,学校出地,学院出钱,学生创业。

  开业半年,养兔场有了养兔经

  “拓荒者”团队的养兔场坐落在“小土坡”的最深处。“我们搞畜牧养殖风险很大,兔子一天不喂就会全死光,夏季、冬季都容易得病,规模化养殖还更容易得流行病。”从去年6月,“拓荒者”团队正式入驻这间五六百平方米的平房开始,兔场“技术总监”邱技文每天总免不了爬几次山坡,来兔场看看兔子的饲养情况。

  记者采访时,这个养兔场刚刚开业不到半年,共饲养了120多只小兔崽,60余只种兔,品种包括新西兰白兔、比利时野兔和通贤乌兔三大类,此外还有100余只兔子已经出售。

  这是“拓荒者”团队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研,得出的最靠谱、最不容易亏本的养殖策略——野兔肉质鲜美,食用味佳,价格相对便宜,适合大众市场;乌兔市面上不多见,营养价值高,饲养方便,适宜较高端市场;白兔分两种情况,其中刚满月的白兔漂亮可爱,以每只35元的价格做宠物兔出售,长大的白兔每只约3斤,按每斤13元的价格卖给实验室。

  创业团队分工明确,有的专门负责养兔,有的负责销售,有的负责给兔子看病,有的负责财务,还有的负责养兔相关产业链的开发。

  为了节省饲料钱,学生们拿起锹铲,把兔场周边约半亩的土地彻底犁了一遍,种上象草、墨黑麦、土豆等饲料。忙时,比如母兔产仔期间、兔崽满月前,同学们常常要在兔舍忙上一个通宵。如此卖力地“工作”,原因只有一个,这是他们自己的事业。

  学校出地,学院出钱,学生“创业”

  “小土坡”是学校着力打造的一个创业园,这里的负责人林惠科老师介绍,“小土坡”占地面积约500亩,学校花了300万元在这里新建、改建了几栋楼舍,“创业初期学生不用给学校钱,都免费,以后可能会根据他们的赢利情况要求返还给学校一些。”

  以养兔场为例,兔舍占用土地由学校免费提供,兔舍建设费用由学校出,水电费全免,首批64只种兔引进费用由创业团队所在学院提供。13名创业学生每人出资500元作为兔场日常经营费用,这笔钱一般用来购买饲料、药品等。

  “现在成本大概已经收回来了,我们没准备分钱,想继续扩大生产。”兔场财务戴娜桑也是大四学生,她已经开始准备账目移交事宜,因为兔场很快就将由今年新选拔的一批大二、大三学生来接管了。

  与兔场13人投资6000余元相比,“小土坡”最外侧的休闲茶室——创衍茶艺居的投资显然要大了许多。这家于去年5月4日开业的茶室总共有6名投资人,不包括学校和园艺学院提供的场地与“豪华”的室内装修,总投资约3万元。

  “我们是股份公司,总共有100股,按照每个人的出资多少给股份。”园艺学院学生游桂钰是茶室股东之一,他出资4000余元得到15股。这间茶室还为学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在校园里招收了11名女服务员,工资每小时4元,略低于校外快餐连锁店提供的大学生实习岗位工资,“平均每月营业额大概几千元,暂时还没有分红的打算。”

  实践过后,创业想法更加实际

  有人不打算分红,有人却已经赚到了“第一桶金”。2009年年底,“万象苗圃”的几个合伙人从公司财务、大二学生王立志手里拿到了54元的分红,这是苗圃9月开业以来第一笔分红。

  这家苗圃主要靠卖鲜花和租摆盆景赚钱,学生们大胆地把生意做到了学校老师的头上。“‘十一’的时候赚了一笔,学校国庆摆花,一个大花坛,是我们承接的;前两天,卖了4个大盆景给一个老师;最近节日多,我们重点锁定教师办公室和家庭租摆需要。”王立志在苗圃里越做越有感觉,他们目前正努力向校园外市场拓展,“想毕业后自己出去做,必须要向校外拓展。”

  在“小土坡”上模拟创业的很多学生都有了今后实打实的去创业的想法。创衍茶艺居的小股东游桂钰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参与经营茶室,他结识了一群对自己未来真正创业颇有帮助的朋友。比如茶室有个家住福建安溪的股东,家里做茶叶生意,同样品质的铁观音由他进货每斤能比外面便宜50元;茶室还有一个学管理的店长,他能用各种管理手段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还有一个学茶艺的女孩儿,她表演茶艺、品茶的水平一点儿不亚于外头的专业人才。

  如果不是在学校的帮助下有了创业实践的机会,游桂钰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每天埋头读书的同时,总在担心自己未来的出路,他恐怕也没有机会结识那些来自不同学院、对自己今后创业可能会有巨大帮助的同学。

  学校支持带来更多创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有学校的扶持,也不一定都能成功创业。模拟创业过程中,学生也必须面对失败。就在“万象苗圃”隔壁,有一个偌大的养鱼池,浑浊的池水里隐约能见到几尾红色的鱼,这是学校扶持的另一个创业项目——“锦鲤别院”。

  “鱼池和场地都是学校免费给的。差不多快半年了,一条鱼都没有卖出去,还死了不少鱼苗。”创业园工作人员、一名50余岁的看门人打开“锦鲤别院”的大门,惋惜地说,“锦鲤别院”最初只引进小鱼苗,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支持不下去了,“鱼苗一来长得慢,来钱也慢,二来鱼苗本身就容易生病,在大池子里群养,容易传染死得快。”

  据了解,现在鱼池里的红色鲤鱼都是成年大鱼,为了规避风险,他们这次只买了十几条鱼,“孩子们现在在改进经营策略,先试试再说。如果不是学校支持,他们自己直接出去创业,哪来那么多试的机会?”(王烨捷)

 

近期栏目热点资讯

  • 周鸿祎:创业与琢磨人...
  • 大学生弃年薪24万去创...
  • 毕业生开网店卖农产品...

Copyright@2000-2023 www.bjbys.net.cn All right reserved 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9052715号-1 文保网安备1101080054